海南城管被曝对残疾孕妇全讯网粗暴执法 官方否认

2013-03-07 21:42

 人民网海南视窗陵水3月6日电 (记者李伟民) 日前,陵水66岁老人李江波近日手写网帖并托人代发到网络,对陵水城管部门“践踏残疾孕妇行为”表达强烈不满。记者为此到陵水采访调查时,陵水城管、公安部门给出了相应回应。

 

  网帖指陵水城管“执法粗暴”

 

  近来网络出现的陵水残疾孕妇李慧被“粗暴执法”的帖子,帖子以第一人称叙述了29岁残疾孕妇李慧“被粗暴执法”的过程。

 

  贴文称,2013年2月18日晚上7时许,李慧父母陪同她一起带着一些儿童玩具到海南省陵水县文化广场边缘水池西侧摆摊,到了九点后有两位年轻城管制服人员态度较好的通知他们明天不要来这里摆摊,并要求他们收起来,但就当他们还没收完的时候,城管大队的人便开车来没收。

 

 

  在此期间,李慧称自己连续三次摔倒在地上,感觉头晕且腹部不舒服,一旁的群众看不下去纷纷指责,城管便将之前搬上车的物品卸下来,同时,在群众的指责下,城管车辆将其送到医院检查。“我到医院后出现多次呕吐、头晕、太阳城娱乐城脑部气闷,精神状态很差,最重要的是怕影响胎儿流产。”李慧说。

 

  陵水城管部门回应:“和她父母拉扯过但没有碰李慧本人”

 

  陵水城管部门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否认与李慧发生“肢体接触”。陵水城管局执法人员称,“2月18日当晚,我们依据城市管理有关条例,规劝乱摆乱卖流动商贩李慧父母自行收起摊位物品时,李慧父母拒绝配合和服从管理,在实施暂扣他们的塑料玩具等小商品过程中,遭到李慧父母拉扯阻挠,我们只是与李慧母亲有过‘拉扯’动作,但是绝对没有碰到李慧本人。”

 

  陵水城管局局长冯锦书则回忆说,“当晚,我带市政站李站长、环卫站老陈在文化广场周边检查工作时,听到大吵大闹的声音,便疾步走过去,看到李慧抱住我们执法车轮胎不让离开,同时看到工作人员和一男一女两个老人(即李慧父母)互相拉扯玩具,我了解情况后,当即下令把暂扣的物品还给老人。李慧随即从执法车轮胎边站起来后,她说感觉气短、想吐,我便命令执法车立即把李慧送到陵水县人民医院妇科进行检查。同时我和环卫站老陈、城监大队周队长一起陪送到陵水县人民医院,安排检查住院,并交付相关医疗检查和住院费用。经跟主治医生了解到,李慧身体各项指标正常后,我们离开医院时已是凌晨1点多钟。”

 

  陵水城管局环卫站站长老陈回忆说,“当时是我亲自把李慧抱上车。那天晚上气温低,13度的样子,李慧说冷,我把自己T恤脱下来给她披上了。”

 

  据称,李慧被送医院后,陵水城管部门为其缴纳了住院押金1000元、医疗费2000元、营养和护理费2500元。后来李慧家人要求转到海南农垦三亚医院检查时,陵水城管部门又为其缴纳检查费用2000元,合计缴纳费用7500元。

 

  陵水医院妇科:李慧入院检查结果身体各项指标良好无异常

 

  李慧在陵水医院住院观察11天,后来李慧及其家人主张转院到海南农垦三亚医院治疗。陵水医院妇科负责人庞燕飞介绍,李慧经过医生检查,身体各项指标正常,没有发现异常迹象。为了防止意外流产,医院为李慧用了保胎药,“但保胎药用多了对孕妇健康不好,所以我们建议不要用太多保胎药。”庞燕飞说。

 

  在陵水医院治疗11天后,李慧家人要求转院到海南农垦三亚医院治疗。陵水城管部门表示同意,并于3月1日派出两名工作人员陪同护送李慧及家人到该医院进行检查。经住院三天观察,3月4日,李慧及家人主动要求出院回家。李慧父亲李江波老人提供的医院诊断书中显示有“先兆流产”字样,医院建议日后观察。

 

  陵水城管局局长:百家乐我们确定把李慧纳入残疾人帮扶对象长期帮扶

 

  据了解,陵水城管局冯锦书局长曾做过乡镇干部,还做过10年残联工作,对残疾人需求十分了解。他表示,他们确定把李慧纳入残疾人帮扶对象进行长期的帮助扶持,包括帮助她找到陵水市场好的摊位做生意,在经济和生活上给予日常照顾等等。

 

  但是,冯锦书的这份好心遭到李慧父亲李江波老人的拒绝。“我最关心的是眼前的事情怎么办。我的女儿将来会不会流产?胎儿能否保住?先兆流产,这个在法医界怎么界定?算不算伤害?是轻微伤还是轻伤?”

 

  据介绍,李慧父亲、66岁的李江波老人喜欢研读法律,还曾经报考过律师资格考试。他一板一眼地扳着指头为记者算了一笔帐:“按照国家赔偿法,全讯网最高赔偿是公务员平均年工资的5倍,3050元*12个月*5=183000元。主要是看我女儿被伤害程度,看能够得上是哪一级赔偿。”

 

  在场的陵水公安局陵城派出所卢所长则表示,“事发当晚,我所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即出警到现场,经多方了解和作笔录后,认为该案件无论从哪个角度说,这都是一起比较小的治安案件。对此我所也主张双方进行调解。”